市場博物館「每個人都喜歡John-地方神醬展」

台中市歷史建築「第四市場」興建於1932年,為日式太子樓建築,2008年歇業,2015年經市府公告登錄歷史建築,2021年12月重新開幕,延伸過去傳統市場的核心價值,展覽區以「市場博物館」為概念,在空間中進行從市場到餐桌的展演。

市場博物館第二檔以「每個人都喜歡John-地方神醬展」為策展主題,挑選18款地方神醬,把「醬」擬人化為「John」,同時也是網路語言「這樣」,傳達「台灣人就愛醬(這樣)吃」的文化。






台灣傳統市場常見的庶民美食文化中,絕對不能少的就是「沾醬料」。從北到南,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在地家鄉味的神奇醬料,從原料、添加物,到釀造方式,各有不同,稱之為地方「神醬」。例如,基隆人吃廣東麵愛加的「丸進辣椒醬」,台中的小吃攤上一定有的「東泉辣椒醬」,又或是台南地區獨有的甜味醬油膏「東成醬油」等。




市場小吃的沾醬也可以很潮、很Chill。它叫John,它很百變。我們幫它開了間精品快閃店,打造專屬伸展台,展現它的優雅身形與華麗扮裝。希望透過展覽喚起遊子的家鄉記憶,比較各地方風土滋味,並進行地方神醬PK投票,「說出你有多愛John」寫出醬的記憶,以及「不能沒有你」推薦其他醬料等互動方式,搜集並挖掘更多地方特色醬料。



即日起至五月三日於台中第四市場展出,網羅全台18款地方神醬希望藉由展覽喚起遊子的家鄉記憶,除了展覽外,分別在四月十日現場還有味噌DIY體驗及四月十七日邀請《開動了!老台中》一書作者楊双子親臨現場聊聊「臺中飲食沒有東泉行不行」,同時為了讓大家體驗不同地方神醬的滋味,第四市場咖啡廳的招牌餐點「香腸阿北十八啦」熱壓吐司以往在出餐前會淋上兩圈臺中東泉辣椒醬增添滋味,展覽期間則額外提供四款辣醬包括基隆丸進辣椒醬、台南雙雞辣椒醬、雲林花生辣醬以及屏東金松辣椒醬,由消費者自行選擇醬料口味,找出你最愛的那個「John」。



此外現場還有假日限定的吊醬料瓶遊戲,靈感來自夜市的吊酒瓶,無論遊戲成功與否都能兌換小禮物,看展完後也別忘記幫自己心愛的John(醬)投下一票,若是您最愛的那個John(醬)不在現場,也歡迎在留言區上推薦給我們,無法親臨現場的民眾也可在網上購買【辣個JOHN】全台辣醬精選組合,在家裡認識不同的John(醬)。




市場博物館「每個人都喜歡John-地方神醬展」 展出資訊

開放:週一–週日 10:00–18:00,週三休館

展期:2022年3月19日至2022年5月3日

地點:台中第四市場(台中市東區南京路36號)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FourthMarket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