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行旅」——朝陽科大設計學院與第四市場的AR虛實邂逅


朝陽科大的楊學展老師,率領設計學院技優專班的同學們來到第四市場進行取材與創意發想,以實地速寫和微型AR策展思維,策劃出這次的線上展覽。技優專班的同學們都來自不同科系,帶著不同視角和技能踏入第四市場。




組員:
林加茗、林嘉妤、陳玟妤、
陳冠禎、陳詩翰、錢柔安、邱宥嘉


《公仔屋》的作者錢柔安說:「我覺得這次要介紹第四市場,是因為有歷史價值的意義,所以想把它的特色都畫下來,就變成了像袖珍屋的概念,小小一個但都能裝下一切。」

《光入》
邱宥嘉:「市場原本的入口也是光線進入的地方,透過簡單的光影變化來呈現復古氛圍,營造出歷史擁久的氛圍。雖然此門沒在開,但是透過小動畫可以看見他開的模樣。」

《慢漫》
林嘉妤:「藉由第四市場的一隅表示新舊時代的不同。在這快時代的世界
裡,讓我們進入第四市場。放慢生活腳步,享受生活浪漫。停下思考,回憶過去。」

《洄游》
陳玟妤:「這次選擇漁台這個小物件來製作動畫,漁台是當時販賣漁貨的地方,上方會有小小的凹槽,角落有水管讓魚的血水順著流下水槽,白色的磁磚上有些許刮傷的痕跡,我在動畫分鏡加入了流水和魚的元素,帶入了一點奇幻的感覺。水從天花板流下,順著小水管來到地面形成小水灘,魚兒躍出水面,水灘再慢慢溜走,時間就如水一般,悄悄的來,悄悄的走,萬物變化細微,到發現物是人非之時,才會使回憶顯得珍貴。」

《重生》
陳詩翰:「第四市場是個充滿各種回憶的地方。不管大人還是小孩,而建築的結構是以木頭榫接的方式建造,動畫的表現是利用手機把舊有的榫接及味道保留下來,重新建造了新的第四市場。有沒有發現,不管以前還是現在,都是把榫接得特色保留下來了,所以榫接是對於這棟建築,甚至大家,是有一定的重要性。」

《默默付出》
林加茗:「第四市場在以前是一個很繁榮的菜市場,有各種的攤位可以讓大家買到自己想要的食材,並且是新鮮的。在第四市場的各個角落,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是充滿許多回憶的地方。而最重要的是,維持市場內空氣流通最主要就是排氣孔,沒有他整個市場不管是味道還是悶熱,都會一直留存在裡面會導致大家不想到來,所以排氣孔是一個默默付出且大家都不知道一個非常重要的建築裝飾物。」

《水源》
陳冠禎:「漁台是早期人們拿來擺攤買賣水產進行交易的地方,附近的居民若是想購買水產都會來這裡,因為聯想到水產。所以整體使用淡藍色的漸層來當背景,磁磚的裂痕及破裂呈現歷史悠久的感覺。




組員:林博宏、徐紹瑋、陳冠廷、鄭軒辰、賴玟璇、黃妍晴、鍾羽晴

鄭軒辰 「ㄉㄨㄞ」
以純熟的手繪技法描繪第四市場的吧台細節。

林博宏 「從無到有」
從傳統保留的魚台到現在市場的模樣。


徐紹瑋 「憶」
將時間和回憶設為主軸,使用數位繪圖刻畫了市場的過去,點亮了市場的現代感,有種微微賽博龐克的氣息。

賴玟璇 「流逝」
描繪市場裡象徵著繁榮、時間流逝和生命力的石頭桌檯。

陳冠廷 「passage」
聚焦在磨石子階梯蔬菜攤上,使用美式復古撞色風格呈現不凡樣貌。

黃妍晴 「光陰」
透視第四市場的後院,體現光影和建築物間的小美好~







組員:杜承曄、汪如觀、陳忻翎、陳品媛、謝沅駿

《懷舊》
汪如觀:「以復古色調去呈現昔日舊四市場的熱鬧,畫面卻是現代的第四市場去做反差效果,讓人看到動畫時,能彷彿身處在就第四市場,並透過光線的流動能感受到時間的變化,選擇廠鏡是在以前磨石子階梯形的菜攤保留成現在的座位區。」

《時光荏苒》
陳忻翎:「第四市場舊稱『干城町消費市場』,是台中日據時期知名市場之一,經過修復再現風華。創作概念是,從古到今,從黑夜到白天,日復一日,乘載著多年的時光與回憶,深刻保存在我們的文化記憶裡,白日的辛勤,夜晚的寧靜,書寫著光影變化、不停歇」

《時光》
陳品媛:「白鐵桌椅反射著第四市場的流年時光,近百年的歷史猶如一杯好茶,長時間日復一日的慢釀、揉捻、淬煉使今日的第四市場展顯自我風格。溫柔陽光的投射、室內建築的倒影、滿滿的人情味,深刻的長存在我們心中歷久不拽、耐人尋味。」

《貪吃的松鼠佐日式風格古厝》
謝沅駿:「本作品發想自見到第四市場的第一直覺,一個看似沒有意義的松鼠雕像,在我腦中彷彿活過來一般,他就是一隻松鼠,讓他以童趣可愛的形象做一件松鼠真正會做的事,豈不美哉?」
(編:其實松鼠是公司的原創IP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