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

展覽資訊

一本書的誕生-印刷主題展(111.7/9-8/30)

印刷術的發明,讓人類文化知識得以傳播與傳承,第四市場作為承載歷史文化的場域,將原市場內的階梯式磨石子菜攤,打造成可坐臥的圖書閱覽區,並搭配不同策展主題進行選書。

本展由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授權,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於2015年獲得網路票選「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總館藏量超過188萬件,近年來更積極與在地連結,融入地方創生及大學社會責任,跨域合作,策畫多元主題書展,推廣閱讀,與第四市場經營理念契合,促成「一本書的誕生-印刷主題展」合作機會。

有感於電子載具當道,堅持老派的浪漫,透過策展,藉由書本的結構、印刷的歷史與裝幀的方式,及獨立刊物,並展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吳宇凡教授珍藏的印刷機、打字機、絹印、鉛字等物件,進一步引導大眾知書、用書、愛書。

台中的地方雜誌《微觀》台中文化生活誌,以本市在地文化、人物、美食、歷史為主題,每期設定訪查一區並書寫地方故事,內容紮實可觀。自學生發起的獨立刊物《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談論世代、課綱、自學與教育,透過專刊形式,成為一本引領年輕學子的質感小誌。

面對紙本印刷書籍日漸式微、社群媒體崛起的時代,從印刷到數位、雜誌到網路,線下到線上,都需要流量密碼。因此,7/23(六)特別安排兩場活動,「小誌市集」與「青年座談會」,邀請台中第一間提供Risograph孔版印刷服務的Risograph Museum合作辦理市集,及分別以不同媒體為發聲管道的兩位青年,進行分享與對話。

青年座談會活動由瀚草影視行銷總監卓庭宇主持,與談人為WAY自學生小誌創辦人兼總編輯何懿哲,以及百萬Tiktok 創作者柏榕,進行精彩的交流。

展覽期間,推出多場DIY手作課程,如手工藍曬筆記本、燙金紅包袋等,透過辦理青年講座、市集、DIY手作等活動,開啟一場老建築與新世代的跨界對話,歡迎民眾一起來參與。







—————————————————————————————————————————


漫慢台中-開啟動漫的多重宇宙(111.5/14-6/14) 

歷史建築「第四市場」有著市場歷史與創新並蓄的景色與風貌,透過辦理歷史建築保存活化推廣展示、青創市集,並提供具漫畫及插畫主題性的活動、遊憩服務、商品販售與餐飲機能,打造為兼具青年創業及文化蘊涵的景點。


上半年度以「市場博物館」為主軸,推出「第四市場的故事」及「每個人都喜歡John-地方神醬展」等展覽,廣受好評,受到各界媒體報導。接下來將以「動漫」為元素,推出「漫慢台中-開啟動漫的多重宇宙」主題特展,展現台中動漫產業軟實力及人才培育成果。


台中市政府近年來積極發展動漫及影視等文創核心產業,例如台中市原創漫畫補助、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第一屆台中國際動漫節、第二屆台日學生原創漫畫,及台中捷運動漫短片「等待中的幸福」等,持續推動台灣本土動漫產業。


本館以動漫台中、漫遊台中、慢活台中為概念,邀請臺中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Level X勇者漫畫工作室、魔特創意Movect Studios、大明高中多媒體動畫科、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士學位學程、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等單位,共同策劃「漫慢台中-開啟動漫的多重宇宙」特展,將英文「comic Taichung(漫畫台中)」衍生為「coming Taichung(來台中玩)」,歡迎大家藉由看展,順便玩台中舊城區。


現場展出洪育府、許瑞峰、諸星(黃信凱)、FAN(范惟智)、沾水筆尖G(廖建彰)等漫畫家,Level X勇者漫畫工作室主筆方妙仁,及于許烜、薛光傑、林佩璇、陳冠伃等助手作品外,還有台中Vtuber虛擬偶像「雨宮夢」Yume,由魔特創意製作的台中捷運「等待中的幸福」動漫MV等。「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精選50本台灣漫畫,含台劇改編漫畫、畫冊畫集,以及創作極具台灣在地精神的CCC創作集,呈現台漫精彩多元的創作能量。


在動漫人才培育部分,特別邀請「大明高中多媒體動畫科」及「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士學位學程」,展示老師與學生們創作與得獎作品,期待在前輩漫畫家的經驗傳承與青年學子共同展出之碰撞下,打破框架,靈感乍現,激發無限創意,開啟動漫創作的多重宇宙。









—————————————————————————————————————————

市場博物館-每個人都喜歡John-地方神醬展(111.3/19-5/1) 

台灣傳統市場常見的庶民美食文化中,絕對不能少的就是「沾醬料」。從北到南,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在地家鄉味的神奇醬料,從原料、添加物,到釀造方式,各有不同,稱之為地方「神醬」。

 

例如,台中人吃炒麵必加「東泉辣椒醬」,基隆人吃廣東麵愛加「丸進辣椒醬」,新竹廟口享用美食常見「十全辣椒醬」,南彰化地區的小吃攤最愛「振字蕃姜醬」,雲林鄉親則愛「北港大芳花生辣醬」,嘉義古早味的攤販指定使用「雞標辣椒醬」,台南小吃沾醬基底選用「東成醬油」,以及廣大網友狂推,據說吃過就回不去了的「大同醬油膏」及「屏科大醬油膏」等。

 

這次特別以「每個人都喜歡John」為主題,挑選18款地方神醬,把「醬」擬人化為「John」,同時也是網路語言「這樣」,傳達「台灣人就愛醬(這樣)吃」的文化。透過展覽喚起遊子的家鄉記憶,比較各地方風土滋味,並進行地方神醬PK投票,「說出你有多愛John」寫出醬的記憶,以及「不能沒有你」推薦其他醬料等互動方式,搜集並挖掘更多地方特色醬料。








—————————————————————————————————————————

市場博物館-第四市場的故事(111.1/29-2/28)

第四市場空間不大,關於過去的足跡線索有限,但我們還是很努力將零碎的拼圖,拼湊出一個尚可述說的故事。想藉由這難能可貴的春節假期,帶大家回顧一下市場的過往歲月。

邀請大家搭乘市場博物館的時光機,共同前往1932年日治時期的干城町市場,接著1960年戰後第四市場的改建,到2000年道路拓寬,2008年攤販搬遷、市場歇業的過程,以及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9年正式啟動修復工程,修復過程命途多舛,於2021年正式完工。








—————————————————————————————————————————

「紫愛你」聖誕主題展(110.12/4-111.1/2)

疫情衝擊之下,讓我們更加珍惜當下的美好,在充滿祝福的12月份,面對身旁的人,無論是家人、情人、友人、毛小孩,乃至於大地萬物,應不吝於表達愛與感恩。

紫色花語是守護愛情、是摯愛、是無盡的愛;紫色是彩虹中最後一個顏色,象徵著人們之間互相信任,彼此相愛;同志運動的彩虹旗中,紫色代表靈魂、藝術;紫色更是智慧、浪漫、魅力與創造力的象徵。

臺中依山傍海、物產豐饒,此次展覽匯集臺中在地的大甲芋頭、新社薰衣草、清水紫色玉米、東勢葡萄、梨山紫藤及潭子紫色海芋等多項紫色作物,透過色彩來展現臺中宜居城市所展現的迷人魅力與創造力。

紫愛你,I Purple You(보라해)、只愛你(Only You)⋯
12 月,讓我們勇敢說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