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的誕生-印刷主題展

展覽日期:7/9(六)~8/30(二) 10:00-18:00 週三休館


印刷術的發明,讓人類文化知識得以傳播與傳承,第四市場作為承載歷史文化的場域,將原市場內的階梯式磨石子菜攤,打造成可坐臥的圖書閱覽區,並搭配不同策展主題進行選書。

本展由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授權,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於2015年獲得網路票選「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總館藏量超過188萬件,近年來更積極與在地連結,融入地方創生及大學社會責任,跨域合作,策畫多元主題書展,推廣閱讀,與第四市場經營理念契合,促成「一本書的誕生-印刷主題展」合作機會。

有感於電子載具當道,堅持老派的浪漫,透過策展,藉由書本的結構、印刷的歷史與裝幀的方式,及獨立刊物,並展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吳宇凡教授珍藏的印刷機、打字機、絹印、鉛字等物件,進一步引導大眾知書、用書、愛書。

台中的地方雜誌《微觀》台中文化生活誌,以本市在地文化、人物、美食、歷史為主題,每期設定訪查一區並書寫地方故事,內容紮實可觀。自學生發起的獨立刊物《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談論世代、課綱、自學與教育,透過專刊形式,成為一本引領年輕學子的質感小誌。

面對紙本印刷書籍日漸式微、社群媒體崛起的時代,從印刷到數位、雜誌到網路,線下到線上,都需要流量密碼。因此,7/23(六)特別安排兩場活動,「小誌市集」與「青年座談會」,邀請台中第一間提供Risograph孔版印刷服務的Risograph Museum合作辦理市集,及分別以不同媒體為發聲管道的兩位青年,進行分享與對話。

青年座談會活動由瀚草影視行銷總監卓庭宇主持,與談人為WAY自學生小誌創辦人兼總編輯何懿哲,以及百萬Tiktok 創作者柏榕,進行精彩的交流。

展覽期間,推出多場DIY手作課程,如手工藍曬筆記本、燙金紅包袋等,透過辦理青年講座、市集、DIY手作等活動,開啟一場老建築與新世代的跨界對話,歡迎民眾一起來參與。


主辦單位:第四市場

合作單位: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吳宇凡教授、《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墟聲創營工作室、Risograph Museum